《夜巡者》是巡者四部曲中的首部曲。這本書已經出滿久了,久到在一些書店已經找不到這本書了( 包括長榮路的誠品 )。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老實說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外皮所給我的感覺似乎是個老套的科幻故事,所以當初就沒動這本書。最近因為第三部曲《幽巡者》的發行,以及第二部曲《日巡者》的改編電影要上映了,所以重燃了對這一系列的興趣。

《夜巡者》是以俄羅斯為主要舞台( 沒錯,這系列是俄羅斯文學 ),描述善與惡,光明與黑暗之間的對決。超能力者持著雙方的旗幟,展開持續了千年之久的決戰。這看起來,似乎是個老梗,雙方殺的天昏地暗,最後英雄主角威能發動,從黑暗界的手中救回了世界,人們重返光明的懷抱。但,在看完《夜巡者》後,卻發現不是如此簡單。

書中的主角,並不是那種砍敵人跟切豆腐一樣的英雄,而只是光明界中的一名小卒,一名夜巡隊的隊員( 是個程式設計師啊XD ),在夜晚時監視不守規定的黑暗界的人。光明界與黑暗界雖然相互爭鬥,但卻是在「大和約」的規範之下。沒錯,一個和約。雙方在此和約下維持均勢,互相牽制。

書的節奏明快,但讀起來卻有一種包袱,一種無奈。事件的發展,感覺總逃不出所謂的「命運」。這裡不只是有善惡的對決,更多的是心機的對決。就算是主角,也只是一顆被運用的棋子。一切事件的發展,總是早就被計劃好的。但是,我們仍跟著主角拼命、跟著掙扎。

雖然書中充滿了心機,自己陣營中的心機算盤甚至多過於對敵方陣營的計劃與提防。在這似乎是被計劃好的未來裡,故事其實有著另一軸線——「選擇」。當你被發現有超能力時,你選擇要接受它並扛起它所帶來的責任與代價?或是你要視而不見地繼續當一個正常人?當你選擇了擁有超能力後,你選擇光明?或是選擇黑暗?當你意識到命運的走向時,你選擇屈服?或是選擇抵抗?

主角在與自我掙扎時曾說過:
「當我準備好保護全世界時,卻無法保護身邊的人;
當我對仇恨忍耐退讓時,卻對愛嚴格限制;
那我所抱持的真理還有任何意義嗎?」

所以,在這命運的洪流裡,所能相信的,只有自己的真理。就算命運可能已被人機關算盡,就算光明可能不是單純的光明。

以首部曲來說,這本的確達到了它的目的,讓我想要繼續看下去。期待《日巡者》與《幽巡者》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