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這本書,很好看。

這本書雖然說的是二次大戰的德國,說的是戰爭,說的是種族歧視與迫害,但卻不是一般如紀錄片般血淋淋、令人不敢直視的鏡頭。這本《偷書賊》,是在說一個人的故事,一個偷書賊的故事( 書名都這樣說了 )。說故事的人,則是個死神。

是的,是個死神。本書的第一頁就告訴我們,是個死神在跟你說故事。本書的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總會先告訴我們結果,在來說造成這個結果的經過。所以我們一開始就知道,偷書賊最後會死。既然都知道結果了,那看過程幹嘛?偷書賊所經歷過的生命,才是這個故事的重點。

偷書賊是從弟弟死時開始偷書的,第一本戰利品是《掘墓工人手冊》。之後,文字就長伴偷書賊左右。書,成了偷書賊生命的要素之一,比食物更為重要。書,或者說是文字,聯結了女主角莉賽爾( 也就是偷書賊 )與其他人的關係:父親、窩藏的猶太人、魯迪、鎮長夫人、還有空襲時在地下室裡慌張的大家。文字甚至救了莉賽爾一命。

這些事,偷書賊的一生,在死神口中說來格外特別。雖然那次的世界大戰讓這位死神疲於奔命( 他偶爾會說故事說到一半突然靠盃喊累;或是自豪的說自己辦事能力真強,一次搬了幾萬人的靈魂 )。這死神還滿有幽默感的,在看到後段前我是笑的次數比哀愁的次數還多很多。這故事的背景雖然沉重、雖然灰暗,但死神的語調卻是詼諧的、溫暖的。他死了的心,也是會為這些在他手上的靈魂而感到痛心。

這作者,很會說故事。透過特別的手法、讓我時笑、時憂愁。讓我慢慢在這種輕鬆又詼諧的氣氛下,走向最後的殘酷結局。結局滿有殺傷力的,雖然已有了些許的心理準備,但還是有種情緒上的波動。總之,這本書是暑假看過的書以來,我覺得最喜歡的一本。

P.S. 剛開始看這本書時,常會將說故事的死神,與死亡筆記本中死神路克的造型作連結XD。後來發現實在是搭不起來啊…( 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