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看到書名的時候,我以為這本書是類似那種青少年教育文學,或是探討教育還是社會問題的書。不過,後來在PTT的Book版上看到一些網友的心得後,發現這本書其實是本很特別的小說。

The Stolen Child,一個失竊的小孩,一個被偷走的人生。主角亨利,在他七歲的時候,離家出走到家附近的森林裡。當他躲在一個樹洞裡時,卻被一群森林裡的妖精給綁架了。這群妖精,就是歐洲傳說還是神話裡的「調換兒」,或是大哥不林。所謂的「調換兒」,就是在綁架正常人類的小孩之後,變身為那個小孩的模樣,混進正常人類的生活中。而被偷走的小孩呢?他則會重生為一個新的調換兒。也就是說,「調換兒」跟被綁走的小孩調換了人生。

雖然看起來很像好玩的童話故事,但小說的氣氛卻是沉重,以及些許的哀傷。小說的行進,是使用雙線進行的方式,一線是偷走亨利生活的調換兒日益美好的生活,另一線則是亨利在森林裡遠離人們地度過數不清的時間。偷走亨利人生的調換兒,經過一開始的試探期後,漸漸地成功取代了亨利的人生。他不僅脫離了森林裡的蠻荒生活,甚至找回了對音樂的熱愛,而有了夢想,有了妻子、小孩,有了幸福的生活、大好的前程。至於亨利呢?則被困在森林裡跟其他的調換兒生活著,打獵,偷取人類的衣服、食物等過活,甚至在日復一日之中漸漸的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自己被綁架前的記憶,連自己的親人變成什麼樣子都認不出來。甚至因為人類查覺到森林裡的異動,而使亨利他們受到生命的威脅。

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心會創造回憶,用來度過時間」。一個被偷走的人生,亨利雖然漸漸失去了時間,失去了對家人的記憶,但他卻在森林中獲得了另一個不一樣的人生。他開始試著寫書,要把這段真實記錄下來。另一方面,則看到了假亨利的掙扎,害怕自己的過往被揭穿,閃閃躲躲驚惶度日,就像個撒了謊的小孩,只是這個謊有可能讓他失去一切。

搶奪別人人生的人,卻生活在巨大的陰影中,害怕失去一切;而被偷走人生的人,則在一無所有中重新開展了新的生命。幾番激盪後,搶奪者拾起自白以及贖罪的勇氣,而被搶者則默然選擇了寬恕。看完,有點沉重的感覺。是否該認真地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