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試讀本的當晚,就立即翻讀了起來。本書內容為一個巴基斯坦人成吉思,與一位陌生美國人在茶館裡的對話。我很喜歡每一章的小引言,這是一個很好玩的東西;這些小引言雖與本書想表達的主旨不太有關係,但卻相當有趣地勾勒出主角與這位美國人之間互動的精華關鍵~

主角的談話中,不時透露出了對於美國價值的批判與諷刺。如同主角所從事的工作,掌握了千里之外某家公司員工的生殺大權;美國不也一樣?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在別人的土地上開戰,同時還能打著正義旗號的國家。但實際上,美國始終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罷了。911之後,美國誓言報復恐怖主義,於是有著外國臉孔的人們開始遭到敵視與排擠。這時主角恍然大悟,汲汲營營追求的美國夢,實際上只是個搖搖欲墜的脆弱表象;原來,他一直成為不了真正的美國人。

本書讀的節奏可以很快,可以就像聊天一般地流洩而過;但這些對於美國價值的反思與批判,這些美國利益下犧牲者的嘮叨與表白,卻會讓人慢下腳步而沉吟起來。雖然議題沉重,但作者巧妙地利用了主角與那位陌生美國人之間有趣且極具想像空間的互動,適時地讓讀者喘口氣,在沉重的社會與民族議題中休息片刻,因此整個故事讀起來並不會淪於枯燥沉悶。

最後,那位始終沒出現在鏡頭裡,謎一般的美國人,其命運究竟是完成了其獵人的戲份,或是成了巴基斯坦夜晚的獵物,則留待讀者自行想像了。

P.S. 感謝印刻出版的洪小姐給我這次參加試讀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