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讀橫山秀夫的作品。雖然之前有出的另一本《羅蘋計畫》似乎是比較早的作品,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還是選擇先看這本《看守者之眼》。

這本《看守者之眼》,是由數篇短篇所集合而成的。這些短篇的情節彼此互不相關,初看時覺得為什麼要把這幾篇湊在同一本裡呢?不過,看到後來就發現其實這些故事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看守者之眼」。

每個故事的主角都遇上了不同的煩惱,不同的事件。他們也都絞盡腦汁地想盡一切辦法來解決這些事。可能是為了自己的信念,可能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自尊等等。他們總是猜想著事情的真相,但卻總是在最後才發現自己曾與真相擦身而過。

「看守者之眼」,指的應該就是敏銳的觀察力之類的東西吧。長期在看守所裡觀察犯法所培養出的眼睛,可以看出別人所看不出,隱藏在表相下的真實面貌。我們可能在看見某些事情發生後,就會開始猜測。但我們思考的過程很可能都只是我們自己的一廂情願,或是只依據我們自身處境與眼之所見來做主觀的判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所自以為的往往都是錯誤的,我們也往往因此而曝露出自身黑暗的一面。

但,有時我們卻會突然靈光一閃,洞悉了事實的真相。可能是一件小事,或是一句無心的話、一個小動作或表情,突然讓我們打開了看清事實的門扉。這就是我們的看守者之眼。當我們被矇蔽時,就算是昭然若揭的事實我們也會視若無睹。但若能看到那微小的細節,一切都會在瞬間了然於胸。

作者花了蠻多部份在描寫人性的自私、矛盾,以及思考的盲目。不管猜測的過程有多麼黑暗,當真相揭露時,主角們總是淡然地,帶著了悟似的心境。或許,知道了自己有多麼盲目,是比事實的真相更令人自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