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我孫子武丸的作品。作者的名字還滿特別的,因此對其名字的印象頗深。目前好像看的到他的兩本書,一本是這本《彌勒之掌》,另一本則是《殺戮之病》。由網路上看到的資訊似乎這兩本風格不同,但都帶來不小的迴響。

由書名可以隱約猜出,劇情應該是跟宗教之類的有所關連吧。故事是由一樁妻子失蹤案件,加上一樁警察妻子的命案來開始,然後牽扯出一個稱為「拯救御手」的新興宗教。說到新興宗教,總是會給人不祥的預感。集體自殺、騙財騙色、宗教狂熱、迷信等,新興宗教給人的感覺總是脫離不了這些負面印象。

作者除了一般推理的追查兇手之外,也對新興宗教的現象,對於人性,作了寫實的描述。我們看到了人們在遇到困難時是多麼的脆弱,因此輕易被打著宗教旗幟的陌生人趁虛而入;我們看到了人們是多麼的盲目,一旦身陷其中,就無法看清事實可能的真貌。當我們絕望、當我們走投無路,只要有人對我們伸出溫暖的手,不管手的背後是不是惡魔我們都會投懷送抱。於是「拯救御手」,笑著對蒼蒼眾生伸出了拯救之手。

雖然沒有華麗的詭計,但最後劇情的轉折卻是令人不勝唏噓。人性是如此脆弱,也是如此容易地被謊言所動搖。不過作者最精彩的安排,則是這「拯救御手」還真的拯救了那些人的一生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