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刺蝟的自白。關於藝術、關於生命的刺蝟自白。

起初,不太知道為何書名裡有個刺蝟;不過翻了幾頁後,豁然開朗。主角之一,荷妮,一位高級公寓的門房。平常面對外人時總表現的跟一般人印象中的粗鄙門房一樣,沒耐心、庸俗、腳踩邋遢拖鞋;但私底下卻熱愛文學、熱愛電影、畫作,甚至哲學。她怯懦地把自己對藝術的熱愛藏匿在世人刻板的門房印象下,卻同時鄙視譏笑那些看不出她真面目的人。這是我們的第一隻刺蝟。

主角之二,芭洛瑪,同棟公寓裡一位外交官的小女兒,今年12歲,但卻已覺得人生的本質太過空虛,而決定在13歲自殺。她看不慣家人的虛偽與無知,也不知道世界上有什麼是值得人活下去的,甚至打算自殺外加放火燒房子。她總是偷偷躲起來寫她的「世界動態日記」,想在世界的動作中找出值得活下去的理由。她是第二隻刺蝟。

一開始就出現了這麼尖銳的刺,讓人對後續發展感到十分好奇。刺蝟間的互動,躲藏在硬刺底下的敏感與感性,在世人的盲目底下我們看到了一幕幕極為有趣的生活短劇。隨著主角們自白性的自省,我們也完成了一場自我追尋。

說實話,書的前半段充滿了許多自述性的哲學與藝術觀點,內容硬了點,所以前半本其實讀的有點吃力,不免又想起了當初看《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感覺。但後半段慢慢地,硬理論少了,取而代之的則是主角之間的奇妙互動,以及主角與自己的深刻對話。很多對於生命的詰問與看法,都逐漸地能讓人體會並品味其意義,這比《傷心咖啡店之歌》來的更親切些。此外,書中有著很多對社會的諷刺,以及很多經典又惹人發笑的比喻與用詞。這些幽默的文句,著實替這本有點扎人的書添加許多詼諧與趣味。當撥開了一開始生硬的棘刺之後,顯露的是書本身的柔軟身驅。到最後,則感動於這作品溫暖的心跳。

結局,我覺得還滿不錯的。生命就是如此,有消逝,有重生。消逝的,就永不復來。重生的,則又是一場新的體會。

芭洛瑪說,「我要為您在『永不』中追求『永遠』。」


P.S. 感謝商周出版周小姐提供這次試讀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