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這個書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之前那本《冰冷肌膚》。極地的荒涼、未知、以及不可預測性,提供了一個人性考驗的舞台。恐懼、孤獨,則是不謝幕的劇本。對文明世界來說,那是一個被流放的邊境;但對當地的原住民而言,那裡卻是他們自給自足的天地。

兩艘北極探險隊的船艦,前往北極尋找當時傳說中的「西北航道」。卻因為意外以及船長的決策失誤,導致他們被冰困在一大片的冰原裡,連船艦也被冰擠壓推擠而日漸損壞。在一大片白茫茫的冰山之中,只有他們是活著的生物。這麼說也不準確,因為在漫延的無邊無際的冰原中,還有一隻巨大黑暗生物在不停追獵著他們——驚恐。船員們除了得面對日漸減少的食物、煤炭,面對威脅與日俱增的壞血病,面對絲毫沒有融化跡象的廣大冰原,還得面對自身的掙扎與求身意志的考驗。很快地,他們就將面對自己的人性:在沒有食物的時候,是否要將同伴宰來吃?

書很厚,讀的時候感覺我們就在那冰原的上空,看著他們掙扎求生。有時,我們體驗著等待救援的漫長;有時,我們也看著他們觸目驚心的死亡。船員的人數愈來愈少,他們的生存希望也一天比一天渺茫。對這極北之地來說,他們只是不該在這裡出現的入侵者。雖然剛開始鋪陳時會有點沉悶,雖然結局有點不合胃口,但那中間船員們所經歷的驚慌、無助、祈求,都一再沉重地攫著我的心。這本書對我來說,適合慢慢讀,就像在翻閱一本古老的航海日誌,慢慢地品嚐那書裡流露出來的冰冷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