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是《時間迴旋》的續作,也是這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上一集中,人類在假想智慧生物不知目的的行為下,經歷了時間迴旋的混亂與對於地球末日的驚恐。時間迴旋解除了,印度洋中巨大的拱門也開啟了通往新世界的入口。而這集,故事則在時間迴旋後數十年展開,也就是所謂的「後時間迴旋」年代。

不同於上一集人們的慌亂無措,在後時間迴旋年代裡,人們變得較為理性,卻也較為偏執與瘋狂。末日的危機暫時解除,從上一代留存下來的人仍抱持著對假想智慧生物的恐懼;而新一代的人們則開始尋求事情的真相、尋求假想智慧生物的目的,尋求新的希望。

從時間迴旋開始,人們都在問:假想智慧生物是什麼?目的是什麼?甚至,它們有心靈嗎?是因為憐憫我們而造出時間迴旋嗎?如果它們沒有心靈,那麼這一切的只是它們生態中的一個過程?如果它們有心靈,無垠宇宙中的浩瀚心靈,它們,是神嗎?

一切都肇始於人們想與這未知意識溝通的念頭。雖然故事一開始有點悶,不過到了後半部張力有逐漸出來。或許悶的原因,是會出現一些重覆的、冗贅的敘述。或許是為了表達主角們的想法與如此行動的原因;或許是為了照顧沒看過第一集的讀者,與重溫舊讀者對第一集的記憶。不過在閱讀時,這些冗贅的敘述仍會對流暢度與氣氛造成干擾。

不過,撇開這些,以後半部的故事來說,我是覺得作者嘗試表達的主題,其廣度與深度比第一集來的大。雖然也因此而變得較為哲學,但所想探索的也更深了一層。以二部曲承先啟後的角色來說,或許已經達到其目的了吧。解釋了一些問題,留下更核心的問題未答。就像本集故事中所發生的事一樣,雖然只是一段過程,但卻足以讓我們深思;核心的命題,則在拱門後的那端。

或許自從時間迴旋以來,我們一直在問的問題,會在第三集中獲得解答。也許會,也許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