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完了慕名已久的《一瞬之光》。

或許是期待有點高的緣故,前面讀起來總覺得有些失望。可能是因為書腰上寫著「這是一本比村上春樹成熟許多」的小說吧,因此在閱讀的過程總不自主地與村上春樹作比較。成熟嗎?或許吧,但個人還是私心地給村上較高的評價。村上小說所營造出的氛圍,以及其文字中獨特的違和感,都有著無可比擬的特色與吸引之處。

雖說如此,但本書也是本不錯的小說。雖然前面讀起來有些平凡冗悶,但後段在情感上則逐漸加溫,讀完後也留下了深沉而悠長的餘韻。或許是因為主角在前面太一帆風順了吧,到了後面,開始有了挫折、有了掙扎,有了面對內心的自省後,深沉的情感開始流露湧出。

「倘若一個人的感情會削弱對方的意志,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這樣的感情……」

愛情、靈魂、孤獨,這是人與生而來的就一直在摸索、在自問自答的課題。我們試著愛與被愛,試著快樂,試著以自己的方式過自己的人生。但總是有太多的因子迫使我們不再是真正的自己。太多抉擇,或許是命定,或許是軟弱,有多少人可以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如果下一個瞬間就是最後一瞬間,那麼任何瞬間都將是最閃耀的極致時光。」~ 《一瞬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