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斷斷續續分成幾次看,今天終於有機會把它ko。書名很特別,封面的文案也寫的很離奇。

之前只看過島田的《水晶金字塔》,那時覺得雖然詭計很特別,但有點龐大的不切實際。不過這次這本《螺絲人》倒是還蠻合我的胃口。故事以一個記憶障礙者,以及他所寫的一本名叫「重返橘子共和國」的童書為開端,在協助他回復記憶的同時,也破解了一件幾十年前的離奇案件。

故事的軸線頗為特別,雖然以一本奇幻的童書作為開頭,但所有的解謎線索卻繫於這個童話故事之上。以奇幻的童話作為解謎的起點,再純以邏輯推理找出幾十年前發生在別國的離奇事件的真相,這次的純推理我個人倒是還蠻喜歡的。沒有太深奧的詭計,只單純地以邏輯來分析兇手的動機、當時可能的情況,藉此重現當時的真相,嗯,不錯的推理故事。

除了推理之外,書中也談論了一些包括戰爭的殘酷、人們為何自相殘殺、人性為何會有暴力的一面等等的議題。我們的世界如此混亂,充滿如此多的猜忌,這一切是否只是因為我們的神怕無聊?

不過啊,每次看島田的小說中使用這麼多西洋名字,還是覺得頗不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