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廠: Aberlour
裝瓶廠:
陳年時間:
蒸餾年份:
裝瓶年份:
酒精度: 59.3%
木桶種類: Matured in Spanish oak Oloroso Sherry butts
桶號:
瓶號:
購買時間: 2009/01/11
開瓶: 2009/01/14

從網路上的品飲記錄來看,Aberlour的a’ bunadh原酒系列似乎是C/P值不錯的原酒選擇。a’ bunadh在Scottish Gaelic的原意為“origin”,因此外盒上也寫著“The Original & Natural Single Malt Whisky”,也註明是Non-Chill-Filtered。有些網頁寫著用的可能是10~15年的酒。一系列到目前的Batch NO.約是到了22左右。以下是Wiki上的紀錄( Wiki真是什麼都有~ ):
1-5 59.6%
6 59.9%
Silver Label 58.7%
7 59.9%
8 60.2%
9 60%
10 59.8%
11 59.8%
12 60%
13 59.8%
14 59.5%
15 59.6%
16 59.6%
17 60.2%
18 59.7%
19 59.9%
20 60.5%
21 59.5%
22 59.3%


品飲時間:2009/01/14 家
color: 琥珀棕
nose: 剛開始是甜甜的巧克力搭著些奶油,然後雪莉、蜜甜、桂圓、葡萄乾,一些麥味與溼樹枝。之後甜味減緩,黑巧克力與雪莉下有些煙燻鹹感。有些悶,天氣冷的關係?中間有些沉潛,但10多分鐘後香氣再起,搭著些檸檬、薄荷、可可。總感覺有些木頭味?
palate: 入口首先湧來的是煙燻鹹感,隨後dry、胡椒、有些spicy,之後有著雪莉、柑橘類的酸味與果皮苦感,底韻有些微甜與淡薄荷,Medium body
finish: 中,柑橘,雪莉,檸檬,煙燻鹹感,麥味,酸感持續較久,有些淡淡奶油。第一口的餘韻意外短促,但之後則較為拉長。
comment:
逛酒專時看到的新Batch No.。想說久聞盛名,而且也想讓自己多嘗試與習慣重雪莉的風味,因此買回來試試。剛開瓶雖聞到是較甜的巧克力與奶油,但入口與餘韻卻完全是以柑橘、雪莉的酸苦為主調。59.3%的高酒精度在入口初期感覺蒸乾了水份,之後的酸苦則十分有力,感覺有些蠻橫。第一口的餘韻頗為短促,不過後幾口則回復正常水準,或許是剛開始還未適應酒精吧。酸感較苦味為重,其實重雪莉沒那麼恐怖嘛。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剛開始的甜甜香氣啊。

85


品飲時間:2009/02/06 家
nose: 雪莉、柑橘搭著奶油與巧克力。有些溼樹枝、梅子。之後奶油逐漸退去,雪莉加深,似乎還有點仙草、薄荷糖。25分鐘後多了些藥草類的苦感,香氣變得有些黏滯,也有些酒精蒸上來的感覺。40分鐘後雪莉逐漸退化成帶有苦感的苦橙、果皮與溼樹枝,伴隨絲許的酒精感。加水後較為活潑,多了些薄荷與仙草凍、黑糖。似乎有點青草茶的味道。
palate: 煙燻鹹感,雪莉,Powerful,略dry,柑橘,一些果皮苦味。加水後較為柔軟,仍有些許dry感,但果酸味也較為提高。Medium body
finish: 中~長,溫暖,雪莉,柑橘,鹹感,有點口水湧出,一些奶油與淡淡的巧克力,一些仙草。之後有些苦可可與果皮苦感。
comment:
離上次開瓶後隔了一個年假,於是再次倒來試試。似乎有個假說是原桶濃度或是高酒精度的酒,在剛開瓶的時候都會比較不好喝;等放個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反而會變得更加迷人。不過這次喝起來的感覺跟上次應該差不多。只是這次覺得香氣似乎有點凝滯、沉重,不過加點水後就變得較為活潑,也較為輕盈( 雖然我加的是公司飲水機的水XD ),口感上也柔軟許多。我比較喜歡加點水後的表現。

86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