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試讀活動的後續贈書。年假在家時正好拿出來當休閒讀物。

故事所用的主題,算是比較冷僻的繪畫與建築,故事的關係人則是中世紀時地中海一帶的畫家與建築大師。故事採兩條軸線進行,一條是現在,「無形之城」是主角小時候遊玩的場所,也在青少年時期追尋過它的歷史。雖然後來主角拋開了,但最後卻因緣際會地再次開啟了「無形之城」的大門。而另一條則是一份中世紀義大利建築師所留下的《無形之城回憶錄》,一步步地揭露無形之城的一切。

故事主軸圍繞在當時宮廷的鬥爭。國王大興土木,建築師、繪畫大師是否得寵,是否依靠了有權的大臣,主宰了他們的心血作品是否得以被賞試、被採用。宮廷的權力鬥爭,加上個人之間的情慾糾葛,一個可能的偉大城市最後淪落為廢棄的無形之城,成了時間洪流裡爬滿藤蔓的廢墟。

現在的主角,追尋著故鄉的記憶,追尋著童年回憶裡的「無形之城」;而回憶錄裡的主角則在追尋著夢想,追尋著夢想中的「無形之城」。而在他們面前的,則是複雜的人際與人心。

雖然是個不錯的主題,但讀起來總覺得不夠踏實,感覺有點太浮了。會是翻譯的關係嗎?或是故事本就如此?一些對話部份的感覺也融不進故事的整體感,甚至感覺有些脫離現實。這本書似乎常被拿來與《風之影》作比較,不過沒看過《風之影》,也就無從妄下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