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 Ardbeg
裝瓶廠: OB
陳年時間:
蒸餾年份:
裝瓶年份:
酒精度: 58.9%
木桶種類: 70% First Fill Burbon Casks & 30% Spainish Sherry Casks??
桶號:
瓶號:
購買時間:
開瓶:

2009年開頭,Ardbeg為Committee新推出一款酒,稱為「SuperNova」。這款酒的誕生似乎頗為有趣。Dr. Bill Lumsden在品酒會上敘述這段緣由時十分的生動。Ardbeg在去年2008推出了第一款低泥煤的酒款「Blasda」,這低泥煤低酒精度又經冷凝過濾的阿貝酒款自然引起了不小的討論,以及褒貶不一的評價。Dr. Bill Lumsden說有人跟他抱怨:“What are you doing?!” “You are ruining our Ardbeg!!”,甚至還說有人建議他該退休了讓他的助手上來吧XD。於是他回到酒窖,找到了一批2001年左右的酒。他想說,既然你們不想要低泥煤,那就給你們超重泥煤吧!於是就誕生了這款「SuperNova」。雖然號稱100+ ppm的泥煤含量,不過這好像是指烘烤麥芽的時候。實際裝瓶後好像並沒有那麼高。據說是由70%的First Fill Burbon桶與30%的Spainish Sherry所組成。

品飲時間:2009/02/25 「艾雷島Ardbeg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極致體驗」品酒會
color: 橙金
nose: 雪莉,柑橘,泥煤,煙燻,有些酒精刺激。奶油、油脂,烤麵包,青草,香草,檸檬。之後有些溼樹枝與草藥。
palate: 柑橘,泥煤,堅果,奶油/油脂,胡椒,Dry,Spicy。Medium~Full Body
finish: 長,一入喉先是泥煤衝出!柑橘,蜜甜,煙燻,奶油,些許木質。
comment:
品酒會當天最有魄力的一款酒。雖然號稱100+ ppm的泥煤含量,不過聞香時卻意外地感受不到預想中的重泥煤。香氣有些介於Uigeadail與10yo之間。入口後泥煤感也不特別的高,但就在吞下的那一剎那,泥煤霎時從喉間爆了出來。哇,這感受還真有如新星一般地令人驚豔,「SuperNova」這名字取的十分貼切啊。雖然口感上頗為獨特,不過複雜度上怎感覺稍遜一些?喝這款時,總免不了與去年Bruichladdich所出的重泥煤款Octomore 5yo相比。Octomre很直接了當地展示了重泥煤怪物的霸氣,但也因此令人難以親近;而Ardbeg這款SuperNova則相對地Drinkable。兩者之中,若是嚐鮮的話,Octomore會是個新奇體驗的好選擇;但若是要當成平日心血來潮時飲用的酒款,SuperNova的適飲性將會是更好的選擇。

87~88


**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