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上一本《美國眾神》比較起來,這本《阿南西之子》少了那龐大的史詩神話觀,少了那龐大的現代與傳統之爭的社會議題;反而是向內收斂,回到了家庭,回到了父子、手足的相處,回到了個人,以及個人的內心。

主角是個不高不帥不風趣,叫做「胖查理」的男人。有個未婚妻,有個差不多的工作,討厭會令他難堪的事,卻有個常令他感到難堪的老爸。在他老爸以令人難堪的死法死去後,他才發現他老爸竟是惡作劇之神——「阿南西」。胖查理雖是阿南西的血脈,卻一丁點都沒有遺傳到老爸的神力。原來,這一切的神力都在他宿未謀面的弟弟身上...

本書拋下了《美國眾神》中世界大戰般的磅礡場景,而換成一個有些親切、有些熟悉、甚至有些小家碧玉又有些八股的警匪故事來帶出書的主題。故事仍有一樣的超現實。歌唱的力量,說出口就能成真的編故事能力。言語果真是最有威力的武器。如果我也有這種神蹟該有多好啊XD~

書中的一句話:「有些家長的存在就是會讓孩子難堪。」雖說對爸媽不好意思,不過看到這句話還是不自主地會心一笑。別誤會,這並不是指爸媽的職業或是出身什麼的。這裡的難堪,指的是爸媽有時總會做出一些令我們意想不到,而讓我們覺得難堪的事。例如幫你過度打扮、在親戚面前自誇說你考了第幾名( 或是相反地在大家面前碎碎唸你考得多爛 ),等等。這就是所謂的代溝吧,父母有時總會做出我們不能理解的事。

只是,當我們慢慢長大,當我們有一天也為人父、為人母,我們是不是也會對我們的孩子做出一樣令他們難堪的事?

這,我現在還無法回答。

除了與父母的隔閡,手足間的相處同樣也是一大課題。比較、嫉妒、他有的我沒有。人與人的相處或許是我們生而為人所背的包袱。書裡的眾神,也都有著妒意與心機。只能試著多點包容,多點溝通,多點體諒。

最後在沙灘上踢踏著的背影,是個十分溫馨的結局。最後,老虎還是輸了。這又是個阿南西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