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已經看完好幾個禮拜了,拖到現在才寫心得。不過不是書的問題,純粹只是太晚回家加上有些懶而已。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光看這書名的印象,我一度以為是講上帝啦、救贖啦等等的勵志型小說。不過看到網路上的介紹,才知道這本書應該算是推理或是犯罪小說。

故事的起源是在某一個小鎮。主角身旁的女孩從開始突然被殘忍地侵犯並殺害、棄屍。當事件開始發生的時候,鎮裡的人都很震驚、害怕,都團結起來想揪出兇手。當一段時間沒發生之後,這件事又慢慢地沉寂下來,大家雖嘴上不提,但這件事仍像根腐爛的魚刺扎在心裡。只是,當大家認為壞事不會再度發生時,惡夢又開始出現。惡魔一次又一次地,沉寂,然後再次現身。從主角小時候,一直到長大、搬到外地,女孩慘遭殺害的事件一直在他附近發生著。

本書的氛圍有種無奈而延續的沉重感。連女孩們被殘忍殺害、棄屍的慘狀,似乎都無法對這氛圍激起多大的漣漪,我們只是目睹,然後默默地接受。本書該算是不同角度的犯罪小說,不是從兇手的角度出發,也不著重於犯罪手法與破案過程,對於被害人的心理也著墨不多。本書所描述的視野,著重於事件發生時周遭人們的反應,以及這些事件對於這些人們日常生活、心理有何影響。

人們震驚、懷疑、猜忌。互相懷疑之時小團體也逐漸成形;種族、本地外地等條件也開始被放大,連個人平常的私密行為都被拿放大鏡檢查,或是被隨意地扭曲。人們一開始都想為終止事件的發生出一份力,但當了解到自己是多麼無能為力時,人們只好轉為接受,只能被動地希望下一個受害者不是自己的親人或愛人。

在莫名的暴力之前,人們總是如此無力。默默地,我相信天使。人們只能憑藉著內心的某種信仰,繼續若無其事的活下去。這書名,有著希望,也有著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