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厚一本書。雖然看簡介說是城堡岩的系列作,不過對我這個從沒讀過城堡岩的傢伙來說,除了一些人名或一些典故可能不知道外,其實並不影響這個故事閱讀的完整性與趣味性。

《必需品專賣店》,很不賴的名字。若是有人真的開這種店的話,應該會生意興隆吧!不過,什麼算是「必需品」呢?小時候很想要的洋娃娃或機器人?成人後很想要的一部車?與逝去的親人、愛人擁有共同記憶的遺物?不同的人,不同的成長,就會有屬於每個人獨特的「必需品」。只是,當這個「必需品」出現在你眼前,你會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將它買下?

說穿了,其實也只是欲望在作祟罷了。而這篇故事,就是在描述純樸小鎮的人們,如何在欲望的驅使下,墮入迷失與混亂的淵藪。小鎮上新開的「必需品專賣店」滿足人們內心的某種渴望,而代價除了少少的錢幣外,店主只要求一個額外而無傷的小小玩笑。只是,一個個看似無傷的小玩笑,最後卻累積成一場狂亂的風暴。

其實故事裡,將人們對於所謂「必需品」的心理狀態,描述的十分貼切。當人們認為這個東西就是他找尋已久的必需品時,就會變的朝思暮想,並且輕忽為了得到它所需付出的代價。而當拿到手之後,人們又開始變得自私、猜忌,深怕別人將寶物搶走。只是諷刺的是,故事中每個人所謂的寶物,在別人眼中卻通常只是破爛不堪的廢物,只有當事人被欲望給蒙蔽了雙眼。

從商者或許應該看看這本書的。如何讓顧客認為這件商品是他的必需品,而且不只讓他同意你的出價,還讓他覺得你的出價十分的便宜?這應該是商界所追求的惡魔的言語吧。

為了得到與固守自己的寶物,人們所激發的黑暗的潛能,正是惡魔所樂於見到了。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人們付出意想不到的代價。只是當意識到昂貴的代價後,人們通常只會將這得到的東西擁抱的更緊,畢竟已付出這麼多了啊。昂貴的代價,意味著更不願失去。

店主說:「為什麼大家都認為皮夾可以解決一切事情?」

只是,這些東西真的值得我們付出的代價嗎?為了買車而三餐不濟,或是為了賺更多錢而忽略家庭,到底什麼東西才是值得我們付出的「必需品」呢?

或許除了錢,到最後,只有我們所愛的人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