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算是份量較輕、較為輕盈的小說。書名為《救救我!》,也點出了書中絕大多數人的處境:在堅強的表面下,其實他們都需要某個人來拯救他們脫離目前的桎梏;讓他們卸下拖行已久的腳鐐,不管是生活上,或是心靈上的。

原以為是單純的宿命式浪漫愛情小說,沒想到後面的走向竟意外地超乎預期。主軸有著「絕命終結站」核心點子,但做了不同、而較為浪漫細膩的發揮。雖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人生的泥淖,但大家都逃不過的魔掌,就是死亡。

「人只有在鬼門關前,才能真正感覺到自己活著。」

面對失去,我們才懂得珍惜擁有;面對死亡,我們才了解平時感到倦怠的生活其實有多麼美好。只是我們總是無法預測死亡何時會降臨,因此我們仍渾渾噩噩地度日如年。有多少人是真的活得開心?有多少人真的會死而無憾?或許,我們都過度在意著毫無意義的芝麻小事。

生命有著終結,才值得我們去珍惜。而除了死亡之外,人生的旅程中有著更多的偶然,與選擇。雖可能不像「蝴蝶效應」的電影那般戲劇性,但某一特殊時刻的抉擇,卻可能真的足以影響一生。也許這是上天在給予我們那命定的人生之外,所提供的額外可能性。

當偶然的機會出現之時,我們能不能下定決心,選擇另一條道路以救贖自己掙脫目前所深陷的悲觀巢臼?

就像書裡所說的,「今天是你剩餘生命的第一天。」每個新的一天,都有可能成為新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