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乙一」果然是「黑乙一」。作品總是有著超現實感的殘酷。雖然殘酷,卻在其中掺著陰暗的溫暖。

第一篇《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光篇名就已充滿詭異而令人好奇的衝突性。在夏夜的炫爛煙火下,凝視著這煙火的屍體會想些什麼呢?歡樂的煙火慶典下,一對小兄妹卻忙著要將好友的屍體藏起來。而屍體的主人五月,則像是蹲坐在一旁,睜著純真的大眼看著他們將自己的屍體搬來藏去。小孩純真的惡意,以及五月超脫的視角,讓這荒誕的一切卻看似理所當然。讀著讀著,甚至開始替藏屍的小兄妹緊張起來了呢!

第二篇是《優子》。人偶與活人,執妄與真實,超現實的殘酷建構在超現實的巧合上。最後劇情的急轉直下,誰人才是活在自己的執妄與幻想?殘酷太劇烈,卻只能在巨大的後悔中接受。

過程稀鬆平常、理所當然地殘酷,而結尾卻有著血腥的暖意。堆起的微笑酒窩下,有著何等的黑暗?或許,這就是乙一短篇迷人的特色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