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俏皮的書名,有點超乎現實的淘氣。但讀完後,內容中的沉重卻與書名給予的印象十分不相符啊。

一開始的搶書店,就完全地勾起了我的興趣。「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這句話為主角開啟了這段故事的門扉,同時也勾引了我翻起一頁頁的書頁。這果然是惡魔的話語啊~

劇情以現在與過去雙主軸交互進行。當在「現在」的主角一步步發掘出過去的真相時,「過去」軸線上的角色們也慢慢進入故事的轉折點。個人是覺得時間交錯搭配的頗不錯,一方面令讀者很好奇又緊張地一路往下翻下去,另一方面則利用「過去」—「現在」的時間差,在兩個軸線裡出現同樣的話語或事物來前後呼應,讓讀者覺得「ㄟ,原來這句話是這個人說過的啊」。

交錯的時間軸線,同時也象徵著「過去」與「現在」的密不可分。死亡,是包含在生的存在之中的。沉重、悲傷的過去就像是如影隨形的鬼魅。過去的回憶、亡者的話語,有時並不是這麼容易地就隨時間而逝去。還活著的人們,被留在世上的人們,我們仍繼承背負了這些回憶的包袱。我們不可能不受影響若無其事地繼續生活。只是,這生者與亡者的交互作用會怎麼發散,而我們又該怎麼去收斂。

除了生死的主題,作者也提到了些日本對於外國人的成見與排擠,以及宗教觀上的差異。大部份對於日本本身的文化都是負面批判比較多啊XD。家鴨、野鴨,雖然外表都是亞洲人,若不能說一口道地的日語,仍是外來的、被嫌惡的。

第一次讀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感覺還滿不錯的。透過奇異、超乎日常的開頭,引領讀者進入後面較沉重的情節主題。最後的小熊貓兄妹,則在收尾時添加幾分溫暖的笑意。還滿喜歡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