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爆發的金融風暴,一些不算小的銀行倒閉;銀行間壞帳與投資虧損的數目之大,也在曝光時震驚了世人。每天流通著鉅款的金融業,或許是一般人最無法摸透的行業之一。

自從金融風暴以來,坊間也多了好些以金融業為主題的小說,大多都是描述那隱藏在富麗外表下的龐大黑幕與暗流。既然有金錢上的流動,就免不了的會有利益輸送,也無可避免地成為充滿權力、心計的險惡地帶。有些遊戲,不是平常人玩得起的。

本書藉著一間銀行的崩壞,佈置了一個巨大的金融黑幕舞臺。不過,除了黑幕之外,書中也敘述了許多更為人性的東西:承受業績壓力的交易員、為高層背黑鍋的小行員、享受於金錢遊戲的大戶以及一無所知的小百姓、本土銀行與外資銀行間的利益衝突等。在金錢與權力映照之下,人性的貪婪與醜惡全都無所遁藏。

沒錢的人,想要有錢;有錢的人,則想有權。只是,在金錢的戰場上拼了命地廝殺之後,自己得到了什麼,自己又失去了什麼。這,是等價交換嗎?

在結束了一天的權力鬥爭與金錢豪賭之後,有誰是真心地願意在孤獨的夜晚陪伴我們空虛的心靈?

雖然主角最後仍是報了仇,但諷刺的是,若不是有著某種程度的權力與有力的人脈,或許結局就不是這樣寫的了。

沒有權力,要有錢。沒有錢,要有人脈。

這,就是現實。令人傷感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