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流離》,很詩意的書名,不過英文書名似乎更為貼近書中的主題意象。封面的文案也不錯,「全世界都是數羊入眠,他卻是數骷髏頭。」

本書就像是一場記憶的反芻與自我的面對。主角住在一座廢棄的燈塔內,幾乎不與人說話;24年前的一場意外奪走了78條人命,而主角一直覺得這是他的錯。雖然當初無罪開釋,但他卻因為想不起事發當時的經過而深深感到自責。常有78個聲音在腦內對話的主角,原本封閉在自己的內心與罪惡感中,卻因與女主角的不期而遇而逐漸發生了轉變。

有趣的是,女主角也是個內心封閉的刺蝟。因為25年前丈夫的離家出走造成她的自責,從而變成乖戾之人。兩位自我封閉而又不善交際的人,因為這不期而遇而在相互磨擦之後,反而將各自從內心的牢籠裡解脫。

憂傷的記憶,是我們拋不掉的包袱。而自我封閉,或許是世上最牢固的監獄。在這場記憶的反芻裡,主角以及那群受害者的家屬,都藉此面對心裡的聲音。角色不同,對一場意外的感受也不同。仇恨、悲傷,或許只是盲目的衝動而需要被宣洩;原諒、放下,或許才能讓過去與未來的生活和平共存,才能脫離藩籬,飛往救贖的出口。

書一開始有些沉悶,讀起來有點硬,不過隨著劇情的開展也逐漸軟化而變得較有活力。雖然「現在」的故事與25年前的意外過程採雙軸線交互進行,但似乎較沒有密切的呼應或出人意料的交集爆點,只是藉此交代當初的事實而已。不過結局的感覺我較不喜歡,總覺得有點虛虛的,還不錯的題材以及前面這麼久的鋪陳,總覺得結局應該更強而有力。

燈塔的倒塌,也象徵著對「過去」的放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