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剛開始看到這本書時,是先被封面給囧了一下@@。看了看簡介,好像還蠻有趣的。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是很硬的內容,宗教啦文化啦那些議題,不過看網路上書評好像不錯,就還是上網訂了書。

拿到書之後翻了翻,其實故事的手法還滿有趣的~各種人們古老宗教中的神,隨著人們遷徙一起來到美國落腳。故事中這些神祇其實也是活生生的人,靠著人們的祈禱、信仰、供奉、獻祭等宗教儀式來獲得養份及力量。祂們曾經擁有眾多的子民,曾經有豐盛的供品;但隨著時代變化,新的神祇興起了。電視、網路、科技、媒體,各式各樣的新神佔據了人們祈禱的時間,取代了人們心中的信仰。於是舊的神日漸衰微,有的去開計程車,有的變酒鬼,有的當了妓女( 這算是對神的褻瀆嗎@@ )。甚至,當世上再也沒有人記得舊神的名字時,舊神就此死去。於是舊神中有人決定要向新神發起戰爭,討回祂們的子民與榮耀。

這設定挺有趣的。以希臘跟北歐神話中的神來說,祂們不像基督教或是佛教的神那樣完美無缺;祂們都帶著跟凡人一樣的人性色彩,會嫉妒、會耍心機、好鬥。書中的神祇們也帶有這些人性的弱點,祂們各有個性,就像你我身旁的某個人。或許是因為這樣,當看到祂們因被人遺忘而落魄街頭時,心中也不免為祂們感到淒涼。

是啊,時代進步著,生活進步著,日新月異。但在這前進的過程中,我們又埋葬了多少東西呢?就像書裡遊樂場中那間堆放著無數無名神祇雕像的房間,有多少宗教多少文化被我們塵封在歷史的角落裡,而我們卻連祂們的名字都已不復記憶?祂們的名字,已被熱門電視影集所取代了。

時代輪替。總有一天,這些新神也會被更新穎的玩意給取代。潮起潮落,來來去去。就像那隻水牛在地底所說的:「不變的,只有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