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地獄門》是跟阿碩借的,作者是成英姝。作者的名字,常會在某些報紙的專欄上看到,一直以為作者是韓國人( 名字很韓國風咩 ),不過看了這本書的作者簡介後,才知道作者是台灣人,還是清大化工畢業的XD。二類組的高材生竟然轉型成小說作家及專欄作家,這點還蠻特別的。

光是封面,就令人有種黑暗哀傷的沉重感。會想借《地獄門》,是因為它標榜著暴力美學。一本出自女性作家之手的暴力小說,這點就十分令人感興趣。看了之後,果然有令人shock到的感覺,搏擊場面、暴力凌虐,甚至輪暴雞姦,很難相信這是出自女性作家的筆下。故事的場景與氣氛營造也頗有些中世紀幻想風格。在故事行進中,穿插著聖經段落來作比對呼應,雖然與主角的遭遇作對應,但對我這種沒接觸聖經的人,有些地方可能會覺得引用過多而變的有些累贅。

故事敘述一位神職人員為了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頂下殺人罪而入獄。入獄之後,歷經各種凌虐、輪暴,甚至為了生存而變成獄裡血腥競技場的鬥士。主角與其兄弟之間的微妙情愫,正如主角對上帝的熱愛一般。主角為了他兄弟的救贖,代替他踏入了地獄;而在地獄裡為了自己的救贖,又不得不更深陷於其中的黑暗。上帝與魔鬼,救贖與墮落,一體兩面的掙扎。若不接納魔鬼,如何體信上帝?若不身陷墮落,如何獲得救贖?

對主角來說,這是一場暴力試煉,試驗人性,試驗信仰。但過關之後,卻只有無法言喻的悲傷。主角行過死蔭之地,走出了地獄的大門,但又得到了什麼?

或許,故事太短了,到後來有點趕,有點囫圇,結束的也有點倉促。但各種的場景,卻能透過文字在讀者腦中築出深刻的視覺效果。諸多的暴力殘虐,以及信仰的冶煉,這仍是場特別的閱讀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