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尤金尼亞之謎》,這是我第一次看恩田陸的作品。剛開始看到書名時,搭上綠色的背景,感覺好像是亞馬遜叢林裡的冒險推理似的。不過打開書翻起來後,卻不自覺地沉浸其中。

本書特別的一點在於其書寫的方式。本書是寫成像是採訪文體的方式,書的內容就是受訪者對訪問者所說的話的紀錄;每一章就是一個不同的受訪者。從這些當時事件周遭的人們的記憶與話語中,讓讀者一步步地接近當時事件的核心與真相。這種方式雖然不像一般常見的類似看電影的方式,讓讀者隨著故事主軸身歷其境地一路往下走;但卻可以從事件周圍不同的人們眼中,看到事件的不同面。

於是,我們不僅看到了事件當時的慘況,也從鄰居、附近商店老闆等人的口中慢慢的挖掘出兇手的側寫、兇手的動機,甚至事件背後的真實。雖然有時掺雜了主觀的情緒與意識,但有時卻會看見極其細微卻重要至極的東西。在這旁敲側擊中,我也慢慢地被包圍在書中所流洩出的哀愁氛圍裡。就好像我也在現場淋著事件當天所下著的大雨。

雖然沒有華麗的詭計,但作者的嘗試以及對於那事件背後的惡意的描寫,卻讓我深深地沉浸在書中獨特的哀愁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