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孩與香煙》,第一次看到書名時還真搞不懂這是本什麼樣的書。總不會是賣火柴小女孩的翻版吧!

看了下簡介,倒是感覺很有趣。書也不厚,一百多頁,於是就翻了起來。看完後,發現這真是個令人啼笑皆非,卻又莫可奈何的荒誕生命劇。一位死刑犯,因為想在受刑前抽最後一根煙,最後竟扭轉了命運而成了全民的崇拜對象;另一方面,一位市政府的員工,卻因為躲在廁所偷抽煙忘了鎖門,被一位小女孩撞見,而被誤解為傷害兒童的變態…

同樣都是一根香煙,同樣的是命運的扭轉,但卻是截然不同的結局。這讓我不斷地覺得荒謬、覺得驚異,但事實上,這種荒謬卻真真實實地存在我們的生命。媒體的炒作、名利的誘惑、政府與民意的盲目、偏見的固執與可笑,故事由一連串的荒誕巧合串連起來,讓我在看的途中不禁一直想:「靠,這實在太諷刺了!」雖是黑色幽默劇,但幽默背後的荒謬與諷刺卻令人膽戰心驚。

作者所宣導的,應該是熱愛生命吧;但若生命卻荒謬如此,當我們陷在其中成為受害者,誰人還能保有對生命的熱愛?

題外話,書中倒是寫了很多批判小孩的語句,看的時候不知怎地卻有種暢快的感覺XD(我:這罵的好!)。另外也寫到了介於少年與老年之間的男性其實是最缺少社會關懷的一群,被妻子嫌薪水少、被孩子笑過時、被老闆看不順眼,所以自殺率很高。看了真是有點擔心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