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一次看乙一的作品。之前對這個名字有印象好像是從《暗黑童話》開始,以及前一陣子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不過這兩本都還沒去看@@,所以這本《ZOO》就成了我的第一本乙一的作品。

與其他我熟悉的有名作家不同,乙一著名的似乎是其短篇小說的功力。這本《ZOO》也是短篇小說集,收錄了好幾篇不同風格的短篇。這些短篇各有不同的主調,有晦暗、有悲傷、有溫暖、有驚悚、甚至還有黑色幽默。靈活的筆調,就像書名一樣,在讀者面前是一座詭奇的動物園,展覽的則是我們所不敢直視的人性面向。

其實,看完小說的第一篇《小飾與陽子》,就已經讓我決定巴在書店要繼續把這本看完了XD。有點脫離現實卻又顯得平凡的筆調,背後卻勾勒出巨大而無奈的悲傷感,魄力的轉折,雖是篇幅不大的短篇,卻足以令人攝服於故事情節之中。光是第一篇就如此殺手級啊!XD

雖然每篇的風格各異,但令我印象較深刻的仍是偏晦暗的作品,不知道是作者較為拿手或是跟我的喜好有關@@。作者這種有點超現實的悲傷筆觸,倒是令我覺得有點村上春樹的味道。不過,本質上仍有些不同,或許乙一更為黑暗一些吧XD。像是《ZOO》與《SEVEN ROOM》,就黑暗地令人有些毛骨聳然。

《ZOO》是本很不錯的短篇小說集,呈現出短篇小說的可能性與作者的不同風貌。要能在短篇幅內傳達自己的意念,並完成一段完整且精彩的故事,或許需要與一般長篇寫作截然不同的技巧吧。

好像其中五篇有拍成電影吧~看預告有拍出書中的悲傷灰暗色調。不過有些拍起來就有點像日系鬼片的感覺,還亂恐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