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因為這星期輪到我要在部門的讀書會報告,原本挑來挑去不知道報告哪一本比較好。一開始是想報告《路西法效應》,不過去誠品翻了之後發現,有點大本@@。翻閱了一下,雖然內容似乎還挺有趣的,不過有些心理學的東西還是有點太硬,因而還是放棄。後來在批踢踢看到有人提到這一本,於是就買了來當讀書會報告的用書。

這本書其實也算是心理學,不過是偏重於行為經濟,揭露一些人類在思考與消費習慣上的盲點與不理性。除了有些經濟學意味比較重的部份外,書中的內容大多都滿淺顯易懂。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作者不是只單純地照本宣科,無聊地講述行為經濟學的教條;而是透過一些有趣又生活化的小型實驗,讓讀者明白看到人們真真實實的反應。這些實驗,由於生活化,會勾起讀者曾有過雷同體驗的記憶,而心有戚戚焉。這點我覺得,可能是這本書顯得親近的原因。

書中並無提到很多驚天動地的人性大剖析,反而有些都是我們可能聽過、讀過,或是多多少少有所自知的。但就因為這些不理性平凡且自覺,當在書中被作者如此生動又罪證確鑿地攤在眼前時,還是會不免自嘲地有些羞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