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本還頗有份量的很厚一本。在目前這歐美翻譯小說與日系小說當道的年代,似乎很稀奇地有大陸作家的試讀活動。看了書的簡介,發現這是本在大陸很受歡迎的職場小說。可能是最近公司也常常有些政治的變動吧,因此對這所謂「職場生存」小說其實還蠻有興趣的。

雖是內地的小說,不過讀起來倒是很快就習慣大陸作家較為不同的用詞方式。因文化與習慣用語的不同,一開始讀起來會有些不適應,不過看久了之後也就逐漸習慣。其實在讀的過程中,這不同的用語與說話方式,反而在劇情之外提供了另外一種閱讀的樂趣。熟悉了之後,發覺這大陸式的遣詞用字其實在字裡行間構成了較快的閱讀節奏,使劇情的行進多了些意外地流暢感。

書名取作《浮沉》,人們在職場中浮沉,在感情中浮沉,在對自己的期望與失望中浮沉。書中描述一位原本是作前臺的小姑娘,因緣際會之下轉到了夢寐以求的銷售部,並意外地扛起為公司打下7億大單的重責大任。除了自己的實力外,其實在職場中更重要的是機運,以及本身的人格特質。機會就在眼前,要怎麼掌握,要如何發揮,決定了一個人能否翻身。

除此之外,在這詭譎多變的職場與商場裡,人際關係常是最困難,卻又無法避免的課題。人心善變,就算是同事之間都有可能心機滿佈;部門之間,甚或公司之間的勾心鬥角,又是更加險惡的了。不得不說,在運籌帷幄與心機佈局這部份,書中描述地十分淋漓,有時像行軍,有時像下棋,有時又打心理戰,你來我往之間頗有張力,十分的精彩。

不愧被稱為「職場生存小說」啊,除了爭權奪利的黑幕之外,下屬與上司間的應對進退,同事間的人際拉攏,在小說中都透過故事的進行一一地實境演練。已進入職場之人在閱讀之時應該有時會心頭一驚或微微一笑吧~。每一章後也都有這章中所提及職場生存法則的要點整理。不過個人覺得在一章的結束後,列出這些條則雖然對讀者算是貼心的重點歸納,但站在閱讀小說的立場,個人覺得每章後的這些條則反而會中斷讀者閱讀的情境。這些條則顯眼地提醒讀者,你正在看的是部教你如何生存的小說,而將讀者瞬間抽離剛讀完這一張時所擁有的故事氣氛。個人是覺得有點尷尬。

不過還真是部不錯的小說,雖然很厚但也很快地就讀完了。不過,這還只是第一部而已。這浮沉的人生,是不會讓你輕易離開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