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完這本書後,不知為何,還蠻難下筆寫心得的。不愧是很多人推薦的作品,愈看到後來愈令人著迷;但要開始寫心得時,卻總是悶悶地仍沉在書中的氣氛裡。

這本小說是以愛情為題材的推理小說,沒有華麗的詭計,沒有驚心動魄的場景;有的,只是一種單純。單純的計畫,單純的信念。難怪有人說,這單純的愛情,可謂之「信仰」。

要怎樣才能完全掩飾一樁罪行?主角從一開始,就採取了最直接了當的解決方式。利用人們自以為是的盲點,再加上細心挖好的陷阱,於是我也跟書中的警察一樣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原來詭計這麼單純。單純到令人驚訝,卻能有效地築起堅固的防禦。當詭計中最核心的命題被揭露後,一切也就隨之豁然開朗。邏輯加上對人性的了解領悟,簡單的手法也能構出複雜的迷宮。

是的,主角一開始就打定「獻身」的主意。唯有獻身,才能替換掉另一個人在罪行中的位置,羔羊般的獻祭。只是,這愛情的信念也單純的太殘酷了。最後,算盡了一切邏輯,仍算不盡人性中多變的未知。這祭壇上的完美獻身,也最終被褻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