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穴》,沉重有力的名字。之前買《時間軸》時,有在夾頁看到關於《鋼穴》的小宣傳本。如同小宣傳本的封面一般,在看完《鋼穴》的簡介後,腦中浮現的是巨大壓迫感的鋼筋水泥叢林,令人喘不過氣。一切都是晦暗的灰色調,水泥建築、土地、以及僅能從大樓縫隙中偶爾望見的天空。這就是人口過剩的未來地球景象。

拿到試讀本時,並不如書名那般想像地厚重,反倒有些輕盈。一件謀殺案的發生,牽引出兩種文明間的衝突與誤解。地球與所謂的外圍世界衝突不斷,人類對於機器人的仇視與恐懼也隨著生存空間的減少而日益升高。在這種情況下,主角卻必須與一個機器人共同偵辦這件可能會引發兩文化間更大爭戰的案件,不僅需面對辦案進度的壓力,更須面對自己心中極大的不適應。

在我個人覺得,謀殺案的本身只是提供了一條時間主軸來供故事進行;閱讀完印象更深刻的,是書中所構築出的灰色氛圍,當時社會大眾的生活與心理。主角與機器人搭檔的互動,就是當時社會大眾對於機器人的情感縮影。成見、排斥、一股惱的懷疑厭惡;在當時社會的階層制度下,更擔心自己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而被降級失業。在作者筆下,未來的城市雖然高度發展,但糧食與資源的不足,人們卻只能不開心地活在每日配額的陰影之下。社會主義與階層制度下,人們所汲汲營營的從「錢」變成一星期可以吃幾次真正的雞腿。時代是否真正進步了?在人口爆炸的新世代,物質與心靈一樣匱乏。

這是個充斥著灰色調與懷舊的未來。生存的曙光,則在那地平線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