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半年左右,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又回來了!這次推出的是系列作的第二集——《裸陽》。《裸陽》這個書名與第一集的《鋼穴》比較起來,似乎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意象。一個是毫無遮蔽、裸露的太陽;另一個則是緊密包覆而不見天日的鋼筋水泥洞穴。

書名意象上的差異,也透露了故事內容的不同。不同於第一集是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地球,這次的案件是發生在空闊的索拉利星球上。貝萊警探再度與機器人丹尼爾搭檔,查出這顆星球上所發生的離奇命案的真相。這次的破案過程與第一集比較起來少了些動作、少了些緊湊;對話的部份則多了許多,以邏輯的辯證與對機器人三大法則的辯證為主。雖然少了些動作,但這集的搜證推理過程莫名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隨著主角問話的步調而不自覺地一頁一頁往下翻。在這集中作者加入了更多的推理元素,變成了更名符其實的科幻推理小說。雖然故事篇幅不大,但這次讀完的充實感似乎較第一集來的好。看來我好像比較喜歡第二集啊。

除了推理,這集中也展現了兩種不同的星球文化,或可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未來」。一種是書中的地球,人們過著擁擠、躲藏在地底城市裡的生活,畏懼沒有任何屏障、保護的開放空間;另一種則是索拉利星,人們因為生活空間的寬闊,極度依賴機器人,反倒變得極為懼怕與真正的人類面對面。雖然是兩極化的未來,但同樣地,都是停滯不前、甚至步向毀滅的未來。

因為我們都還是囚禁在自己心裡的殼裡。我們都躲藏在「畏懼」的鋼穴裡。何時才能張開雙臂,直視那赤裸的太陽?在書的最後,我們似乎已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那一點點灑落下來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