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看書名,會有「十三號星期五」那種讓人聯想到連續殺人狂之類的驚悚劇情。不過實際上翻看內容之後,卻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風格。

二十年前三件無法偵破的命案。二十年後,疑似同樣手法的案件又再度出現。原本已各奔東西的警探們,此時彼此的命運又因此而有了交集。

有點像馬修史卡德式的冷硬派辦案風格。這個故事裡沒有身手矯健的主角,也沒有智商破百的推理高手;書裡有的,只是像你我一般地過著正常人生活的警探。他們有自己家庭的瑣事,有因常上酒吧而喝出的啤酒肚。雖然他們彼此有著不同的煩惱與壓力,但他們都有著同樣迫切而想要破案的信念。

除了案件的發展之外,其實書中也藉此敘述了許多社會的議題。某些較貧困街區的治安問題;黑人小孩就學所受到的歧視問題;警察貪污與包庇的問題等。由一起案件在社會上所引起的漣漪,可藉此觀看到這個社會各個層次的文化與問題。死者背後所掩蓋的緣由,那迫使他命喪於此的過去,或許是除了破案之外另一個需要深入了解的社會命題。

個人覺得故事前期發展時會有些凌亂而接續不上的感覺。但後來當劇情慢慢發展,這冷硬派但貼近生活的灰暗風格,卻愈嚼愈有味道。愈到後來,看的速度也會愈快。結局所營造的感覺個人覺得還不錯,淡淡的,卻有哀愁的張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