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終於看完了宮部美幸的"模仿犯"
這上下集真不是普通的厚 很好看 卻也很沉重

小說裡 描寫了許多人性的心理 以及黑暗面
同時也描述了媒體的唯恐天下不亂 以及社會對於重大事件的反應
在看著書的同時 我也不禁思考
如果是我面臨了這種情況 我也會同樣的自責嗎? 同樣的逃避嗎? 同樣的自私自利或自我封閉嗎?
應該也是會吧
就像書中被兇手擺弄的家屬及社會大眾
照著兇手的劇本 踩著被安排好的舞步

書中的兇手創造了一齣大型犯罪舞台劇 以社會為舞台 以被殺的女子.其家屬.警方.媒體為演員
最後自己也上場演出
兇手說: "這是我創造的劇本! 妳們這些演員應該因能上場演出而感到光榮!"
兇手說: "這是為了體現最真的惡"
最真的惡 不是有理由或動機的殺人 而是單純地為了好玩 為了滿足
尤其是被害人的家屬 在日復一日的自責中 卻仍想不出親屬被殺的理由
於是更痛苦 更自責
"一點一滴地 自己殺死自己"
兇手則因為這樣 陶醉於自我體現的歡愉

"真實這東西 不管被丟到多遠 總是會找到路回家的"
兇手依舊是伏法了
但饑餓的媒體以及偏差的社會 卻也免除不了共犯的責任
因為它們搭建起了兇手所期待的舞台
是的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
每個人內心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
"人類並不是什麼獨創性的生物 大家必須模仿什麼而生存下去的"
人們一邊模仿 一邊或有創作地繼續演著自己在舞台上的角色
只是 劇本是走向光明 還是走向黑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