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小說的原文書名「Zig Zag」感覺很熟悉,但一時之間就是想不起是在哪邊看過這個詞。

「時間」,一直是科幻小說很喜歡用的題材。穿越時空、時光旅行,或許因為現今仍無法實現這個夢想,因此人們的心中總懷有這份憧憬。時間不像一般的長寬高度量,可以實際看到、觸摸到;時間的抽象性在於我們只能去「感覺」其神秘。我們只能在時間的洪流裡隨波逐流,既無法逆流而上,也無法超前一步。

而這次的故事,不做時光旅行。這次的主角們,只是利用當下的錄像,經由加速後的粒子碰撞( 之前好像也有某個歐洲國家在做粒子加速碰撞實驗XD ),企圖打開某一時刻的時間弦,藉以偷窺過去的某個時刻。雖然只是一窺過去,但卻意外引發一連串神秘的殺人事件,死者個個死狀淒慘無比,雖過程可能只有幾十分鐘,但驗屍結果卻顯示死者遭到凌虐長達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

書雖不算厚,但因為有談論到些許物理學,所以有些論述還是比較硬一些。不過物理部份倒也不是列上滿滿的教科書內容,而應該是為了故事的立足點與發展而有必要做出論述。故事先以當下女主角的驚慌作開頭,之後再慢慢帶出事件開端時的一切。前半有些部份確實讀起來有些沉悶,不過後面隨著劇情愈來愈緊張,讀的速度也就隨之加快。前面的一些鋪陳與暗示,要到很後面才會作一次的揭曉。

非禮勿視吶。或許時間被創造成只擁有單一方向的流動性,是有其限制的必要。有些東西,我們說不定永遠不該去跨越那條界線,逾越神的禁忌。也或許,我們不該執著於已成事實的過去,也不該奢望還未實現的未來。我們該做的,就是在「現在」好好活著,因為我們所做的任何事、任何舉動、任何念頭,哪怕只是驚鴻一瞥,都有機會成為永恆。

以下是對劇情的疑問( 小雷 ):
不是說影像分裂只有當時看到過去影像的人才會受影響嗎?這樣鋸齒空間就算有自己的意識,應該也只有當時在控制室裡的兩個人看的到,鋸齒空間也只殺的到這兩個人才對啊@@。還是是因為它把受害者都捲入了自己的時間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