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風格的小說,透過主角傳奇般的一生,帶出那個時代下波瀾般地史詩情節。愛與恨,自由與不公,一切都是如此鮮明強烈而直接。富人與窮人、貴族與奴隸,在那個時代下,或悲或喜,每個人都在史詩裡吟唱著一段自己的故事。

故事的開頭,就先冷酷地將中世紀不公平的階級封建制度攤開在讀者面前。殘酷的令人有點不真實,彷彿走入了馬奎斯筆下的《百年孤寂》。而當故事隨著主角的成長而開展,一切情緒也轉為真實而強烈。窮人們闡述著不公、闡述著困苦,就連在宣揚自由的巴塞隆納,自由也意味著代價。他們可能是土地的奴隸,可能是貴族的奴隸,也可能是自由的奴隸。唯有海洋聖母教堂,一座由人民親手打造起來的教堂,對所有人民慈祥地、一視同仁地展開雙臂。

這座教堂也見證了主角亞諾的生命。教堂的石塊有亞諾的汗水,聖母像前有亞諾的祈求與低語。在聖母像下,我們聽見了最純樸、最真摯的祈禱與信仰。諷刺的是,這最純真的信仰是來自港區困苦的貧民們,而不是那些只注重形式上繁文縟節的教會修士。最真的信仰是發自內心,發自困頓中誠真心靈的希望之聲,而不是那形而上、冠冕堂皇的教義。

在那史詩的年代,交織著愛恨,交織著信仰與磨難。在那不公的年代,自由難能可貴。無辜的犧牲,無謂的暴力,無知者在命運浪潮裡起伏。親情、友情、愛情、信仰,成了亂世漂流裡的救命浮木。雖然一切是如此不公不義,但我們仍在心裡呢喃著,祈禱著最終能再次看見聖母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dho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